Tags

, ,

道指升跌 維基百科有啟示

監察搜尋量助炒股 5年賺3倍

在網絡時代,人人可以做股神?英國華威大學商學院(Warwick Business School)一個研究團隊早前發現Google部分關鍵字的搜尋量對股市有預測作用,他們昨日再發表文章,指發現維基百科亦有相同的效果。

由華威商學院資深研究員Suzy Moat博士帶領的團隊,昨日在網上期刊平台Scientific Reports發表文章,指他們發現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之前,維基百科上與金融相關條目的查看次數就會增加。

收集資訊 可預測賣股價

研究團隊發現,以285個與金融相關的維基百科條目,包括宏觀經濟、資本與財富等,在2007年11月至2012年4月期間的觀看次數而制定出的股市策略,能帶來近2.97倍的獲利,而在同期採取買入並持有的策略,只能帶來3%的盈利。

另一針對道指成分股其中30家公司條目觀看次數制定出的策略,則帶來1.41倍的獲利。觀察的公司包括美銀、華特迪士尼等。

團隊亦量度上述條目被編輯的次數,但沒有發現能預測股市的證據。此外,團隊亦嘗試根據233個演員與電影製作人條目的觀看次數制定出策略,這些條目與金融無關,亦沒法帶來獲利。

維基百科的條目觀看、編輯次數都是免費向大眾公開的資料。Suzy Moat表示,研究結果證明網上數據能讓我們更了解人在作出決定的早期階段的行為,讓我們看到人在做決定之前會如何收集資訊。

「如果投資者在作出重大決定之前,花更多時間收集資訊,那我們可以預期他們在以低價賣出股票前,會找更多的金融資訊,因此作出符合我們研究結果的行為。」Suzy Moat這樣解釋其研究結果。

撰文:杜正之

(http://www.hket.com/eti/article/6862a623-52fd-4a78-9291-9eaad5d516ee-151144)

wikipedia

發達啦!

因為在 wiki 做搜尋是全球老散行為,應該不會像看圖表般有機會被大戶設陷阱,所以可以是長賺長有!老散的心態和行為是標準的「三歲定八十」,永垂不朽不會變!

散戶